澳洲10计划

澳洲10计划:纺织工程系

澳洲10计划:

发布时间:2019-04-17访问量:11693

纺织工程系所属的纺织工程学科系教育部的重点学科,上海市教委的重点学科,也是教育部在澳洲10计划“ 211 ”工程建设的主体学科。纺织工程学科主要涉及纤维及纤维集合体的加工与制备以及性能。纺织工程系目前承担纺织机电一体化及纺织与面料两个方向的本科教学工作。

纺织系现有教授/研究员9 人,副教授 12 人及讲师3人,博士学位获得者 18人。其中曾获海外及港澳台高校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30%及以上,拥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教师占比65%。主要研究先进纺织加工技术、设备、纺织新原料和高附加值的纺织品等,研究方向包括:(1)智能纺纱及织造:纤维与纤维集合体运动学与动力学,纺织加工与产品的智能检测与控制,天然纤维资源的利用,化学生物技术在纺织只的应用,聚合物挤压法非织造过程的解析研究; (2)功能纺织材料及制品:高性能合成浆料,以天然高聚物为原料的高吸湿材料,农用可生物降解材料,功能防护等纺织结构复合材料,高性能纤维的纺织成型和热塑性复合材料的制备;(3)智能纺织材料及制品:具有能量转换与存储、传感、电路等功能的电子类纺织材料及制品。近年来纺织系先后承担了国家攻关项目 4 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 20 余项(含国家“ 863 ”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技术创新项目项,国家教委博士点科研基金项目,省部级纵向科研项目项以及国际合作项目等),共获得国家、省、部级一、二、三等的发明奖、科技成果奖 10 余项,教学类奖有国家和省部优秀教材和科技图书奖、优秀教学成果奖等近 10 项。

发展历史:五十年代,纤维与纤维制品主要用于服用产品,学科的内涵局限于纤维机械工艺学。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新的纤维资源被不断开发利用,各种高性能和功能性化学纤维不断问世,新的纤维制品加工方法不断出现,纤维制品加工设备日益自动化、智能化,纤维制品应用领域尤其是在重要产业部门应用的不断拓宽,纤维制品与人体工程,环境保护及社会文化的关系日益密切,从而使纺织工程学科内涵大为扩展,与其它一级学科的交叉渗透也大为加强,新的学科生长点正在不断形成和发展。

当前规划:纺织工程专业涉及纺织类产品的设计和制造技术、制造装备以及质量控制等要素及其相互关系。以纤维的化学结构、聚集态结构和形态结构,纤维的化学、物理性质,纤维集合体的几何结构及动力学行为等知识为基。嫦蛳宋胂宋咸逵稍牧献刺蛑破纷刺坏纳杓坪椭圃旃,注重制造过程的高效化、精密化、智能化和纤维制品的高性能、功能化和智能化。致力于培养具有跨界意识的纺织复合型人才。

1)智能纺织方向:数字化智能化纺纱织造(机织)的原理、工艺设计及在线检测,实现纺纱织造工艺技术参数的在线输入及调试、各生产工序数据信息的实时追溯、产品质量的在线实时检测输出及警示、以及生产设备的远程通讯。授涵盖纺纱、机织、机械、信息科学、计算机等智能纺织制造装备软硬件系统的知识。

2)先进纺织品方向:时装及室内装饰类纺织面料及产品的设计与开发,具有特殊功能性的纺织面料及产品的设计与开发,具有传感、电池、电路等功能的电子类纺织品的研究开发。教授内容涵盖:纺织、艺术、数学、物理、化学、高分子材料、纳米材料及半导体等知识。


返回原图
/

澳洲10计划官方下载 - IOS/安卓兼容版APP